close
君生我未生,我生君已老。君恨我生遲,我恨君生早。
君生我未生,我生君已老。恨不生同時,日日與君好。

我生君未生,君生我已老。我離君天涯,君隔我海角。
我生君未生,君生我已老。化蝶去尋花,夜夜棲芳草。

此詩為唐代銅官窯瓷器題詩,作者可能是陶工自己創作或當時流行的里巷歌謠。1974-1978年間出土于湖南長沙銅官窯窯址。見陳尚君輯校《全唐詩補編》下冊,《全唐詩續拾》卷五十六,無名氏五言詩,第1642頁,中華書局,1992年10月版。”
讀者評語:君生我未生,我生君已老.可現實生活中,有多少"君生我已生,君老我亦老,日日相對君,心中情未了,思君淚眼迷,念君斷肝腸,只為伊人好,憔悴唯君知"夭夭尚可兩情相知,吾不如汝矣。(無名氏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小說裡只引用了「君生我未生,我生君已老。恨不生同時,日日與君好。」
靠著強大的估狗大神,找出了全詩

沒想到是唐代的詩,本來以為這是漢代的樂府詩
直白、卻又輕而易舉的打動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W1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